WFU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乳房手術與哺乳



隨著時代進步,乳房除了哺乳養育後代的功能外,還兼具美觀的功用。隨之而來的是,接受乳房手術的人也與日俱增,而這些手術是否會影響母乳哺育?



乳房手術是否會影響哺乳?


常見的乳房手術有乳房腫瘤切除或整形手術,從乳房的解剖構造來看,影響泌乳的關鍵在於腺體、乳腺管以及神經。目前研究發現,曾經接受過乳房手術的婦女,確實比較可能發生乳汁分泌不足的情形,其中手術切口在乳暈處的風險最高,是一般婦女的五倍。可能的原因包括乳腺管的截斷或是支配乳頭的交感神經遭到破壞導致泌乳量下降。



 

乳房腫瘤切除手術

常見的是纖維囊腫以及纖維腺瘤,這兩者都是良性的腫瘤,鮮少惡性的變化,並不一定需要手術處理,大多數都可能自己消失退化掉。若是需要手術處理,手術方式有傳統、微創以及內視鏡手術。

隆乳手術

自體脂肪植入或義乳植入是最常見的兩種方式,其中義乳植入選擇的植入方式有經腋下、乳暈旁以及乳房下緣,其中經乳房下緣的方式似乎是最不影響哺乳的。

縮乳手術或乳癌手術

經手術切除部分乳房組織後,或是乳癌患者接受手術及放射治療後,乳汁的產量都會下降,過去有研究顯示,開始哺乳的的一個月的 分泌量差別最大,但是接下來一直到哺乳三個月左右,分泌量的差距則是逐漸縮小。

所以,大多數的乳房手術雖然有可能造成分泌量的下降,但是都不影響哺乳。


哺乳與乳房手術 


哺乳期可能會有遇到特別的情況需要進行乳房手術,最常見的是乳腺炎,再者是乳房腫瘤,乳癌則是最少見。

乳房感染 


發炎
會有紅、腫、熱、痛的情形,如果僅止於發炎,通常不見得需要手術,只需要給予抗生素以及進行冰敷就會慢慢退去。

膿瘍
症狀與發炎類似,但是以超音波進行檢測後就會發現有膿包的情形,表皮大多也會因為發炎變的紅腫甚至腫脹發亮,通常這種都會需要手術。


手術方式


針筒抽吸
傷口最小,大多建議用粗針頭,像是16號的針頭,因為膿瘍一般都很黏稠,所以用較粗的針頭才抽的動。缺點也就是不容易抽乾淨,可能需要每天或每兩天抽一次膿。好處則是傷口小,照顧上容易,幾乎不影響餵奶。

切開引流
需要等膿瘍夠成熟後再行切開引流的手術,好處是快速有效控制感染,缺點就是會有一個較大的傷口,而且可能會影響餵奶,尤其切開引流處是在乳頭附近,含乳就會受到影響,造成餵奶上的困擾。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