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22日 星期一

乳癌患者是否可以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

5/23更新,泰莫西芬作用機轉與AZ疫苗相異,

學理上,血栓風險不互相影響,

總體而言,美國臨床腫瘤學會建議接種疫苗對乳癌患者利大於弊!


首批新冠肺炎疫苗在3/3正式抵台,

於今日(3/22)正式開打,

在全球疫情緊張的時刻,

乳癌患者是不是也適合打疫苗呢?

非乳癌患者又有什麼建議呢?


其實,

目前全球並沒有針對乳癌患者做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的研究,

但美國癌症協會中心(American cancer society)有以下建議:


Q:疫苗有什麼常見的副作用

A: 注射部位腫脹、發紅

  疲倦

  頭痛

  發燒

  畏寒

  肌肉及關節痠痛


Q:乳癌患者適合施打疫苗嗎

A:不建議正在接受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免疫治療的病患接種疫苗,處於上述階段的病患免疫力普遍較為薄弱,然而疫苗需要免疫系統作用才能展現其效力,為降低病人免疫系統負擔,建議等治療結束後再接種。

目前國外有相關研究顯示,上述治療階段接種疫苗的患者,產生的抗體效果較差;若為轉移性癌症且須持續治療的病患,治療過程中接種疫苗仍是較為建議的。

另外,接受賀爾蒙治療(例如泰莫西芬、復乳納)基本上不會影響免疫系統,因此是可以施打疫苗的。

洪醫師建議,針對牛津AZ疫苗,正在服用泰莫西芬(Tamoxifen, 諾瓦得士錠 Nolvadex)的乳癌患者須多加留意不同於復乳納(Femara)或是停經針,泰莫西芬是賀爾蒙調節劑,在作用機轉上有造成血栓的風險;然而疫苗造成血栓的作用方式與Tamoxifen有異,臨床上目前並無使用Tamoxifen施打疫苗而造成血栓的個案。

在學理上,Tamoxifen和疫苗產生的風險不會互相影響,欲施打疫苗的乳癌患者不需要因此停藥。此外,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ASCO)認為接種疫苗的效益大於風險,因此建議乳癌患者施打疫苗。(5/23更新)




Q:乳癌患者施打疫苗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

A:請接種於乳癌病灶的對側手臂,疫苗產生免疫反應時會造成淋巴結腫大,淋巴結腫大也是乳癌惡化的症狀之一,為減少判斷上的誤差,建議接種於對側,並主動告知您的主治醫師。


Q:接種疫苗後可以做乳房攝影嗎?

A可以,但務必記得自己接種的時間及位置,並告知您的主治醫師。


Q:非乳癌患者施打疫苗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

A避開乳癌檢查日期,疫苗產生免疫反應時會造成淋巴結腫大,容易造成診斷上的混淆,淋巴結腫大的狀況普遍會在幾天至幾週後改善,若無改善請與您的主治醫師聯繫。






參考資料:

1.https://www.cancer.org/treatment/treatments-and-side-effects/physical-side-effects/low-blood-counts/infections/covid-19-vaccines-in-people-with-cancer.html


2.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