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迴響及問答:愛吃糖的癌細胞?


迴響:


(作者是我的大學同學,現在是腫瘤科醫師)
癌細胞的確是愛吃糖,而且是glucose-dependent,PET/CT就是最佳證明,當抗癌藥物治療有效時,也可見到PET/CT glucose uptake的減少;癌細胞裡面很多不正常的代謝途徑,都與"高糖"有關。雖然抑制醣類攝取(不管是用藥物還是飲食方法)目前在抗癌方面尚未得到臨床上的 成功,但是我還是相信,甜食會助長癌細胞的生長。可以搜尋一下關鍵字: Warburg effect,這是癌細胞愛吃糖的第一個理論,德國人Otto Warburg 1926年提出發表在Science,這個是有得諾貝爾獎的。


市售的營養品(如亞培)的"腫瘤配方",和一般配方比,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一定是低的,提高了蛋白質還有脂肪,還包括魚油,至於為什麼要放魚油,理由就又很複雜了

我的意見:


關於癌細胞攝取糖分我是相當同意的,近期發表的研究也提到生活中含糖飲食攝取多,是可能造成乳癌發生率提高(#)。不過我這篇主要是想說明,要用『不吃糖來餓死癌細胞』,這是不太可能的。


另外補充一下關於營養配方的部份,因為之前長期擔任醫院營養小組召集人,所以對這略知一二。其實腫瘤配方應該不算刻意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而是我們在調配營養補給時,會刻意提高蛋白質的含量,因為化療或是癌末患者,跟手術後患者類似,細胞 catabolism增加,造成負氮平衡,所以要提高蛋白質的比例,但是我們又希望最後整體熱量提供又要足夠,以免蛋白質又被拉去做熱量而不是去做細胞修復,所以又要再拉高脂肪的比例(脂肪一克等於9大卡,高於糖跟蛋白質,這應該大家都知道),所以才會有這樣的配方出來。至於魚油是號稱要抗發炎,但是會儘量混其他的油,以免影響凝血功能。

# 參考文獻
A Sucrose-Enriched Diet Promotes Tumorigenesis in Mammary Gland in Part through the 12-Lipoxygenase Pathway.



問答:

 

Q: 謝謝洪醫師,這個問題困擾我很久,終於獲得解答,那醫院可以測IGF-1嗎?


A: 目前有些醫院有測IGF-1,不過這IGF-1半衰期是12-15小時,會隨身體狀態變化,文章中其實提到的是IGF-1的接受體,如果癌細胞有IGF-1的接受體,又攝取高糖飲食,那麼復發風險會高。但是IGF-1的接受體,一般病理科沒有在化驗。


Q: 請教洪醫師,生酮飲食對癌症病人有幫助嗎?


A: 生酮飲食確實在少許的疾病或極少數的癌症,發現似乎可以"暫停"(不是殺死)癌細胞的生長,所以過去一度認為癌細胞只能利用葡萄糖獲得熱量,因此只要讓身體攝取的養分是以酮體為主,將能控制癌細胞的生長。但是,跟這篇文章說的一樣,不要以為癌細胞是吃素的,這麼乖不會自己找出路。近期的研究也發現,癌細胞會有其它的代謝路徑,所以,要用生酮飲食來"治療"癌症,恐怕沒那麼簡單!

附上兩篇研究,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看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0818174
這一篇是說癌細胞可能藉由周圍其他細胞的幫忙,會將酮體和乳酸拿來利用,導致乳癌細胞MDA-MB-231的快速生長達到2.5倍,這或許也解釋了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常有酮體較高的問題,但是同時癌症發生率也比較高。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6605341
另外這篇則是說,癌細胞還是可以利用粒線體,產生較多的能量,來讓自己生長,而糖尿病的藥物Metformin,可以抑制這樣的活動,可能可以抑制腫瘤生長。

(2016年1月13日更新)
附上TVBS 採訪新聞一則
【TVBS】愛喝「含糖碳酸飲料」 少女罹乳癌風險恐增